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

【關於】日本人的六曜

所謂六曜是指先勝、友引、先負、仏滅、大安、赤口
對於這幾個字雖然知道他的存在,但是一直不知道他的意義,也一直沒有去探究他的意思。
知道他的存在是因為我這個奢侈人,買了換成台幣之後貴聳聳的ほぼ日手帳
日本的手帳、記事本都會有註記六曜。
像這個樣子
















直到看了舊愛(山下智久)的新日劇-最高の人生の終わり方--(人生最棒的結束方式),
劇中主角家裡開的是葬儀社,每次主角的朋友要找他去聯誼,
主角都會問「那天是?」,朋友如果回答是「赤口。」,
主角就會說「阿~不是友引前一天不行吶,只有友引有休息呀。」

到底是為什麼日本的葬儀社的休息日是友引呢?
這個問題引起了我的好奇心,所以拜問了google大神得到了我要的答案。

六曜(ろくよう)簡單的說就是日本人的農民曆,比起我們的農民曆日本人的真是簡單太多了。
我想大概是因為他們沒有安床、作灶、入厝...等等這些習俗的關係吧。(笑)

六曜的順序是先勝→友引先負仏滅大安赤口先勝 這樣輪流,但是每個月(農曆)的第一天是固定的,如下
一月一日:先勝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七月一日: 先勝
二月一日:友引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八月一日: 友引
三月一日:先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九月一日: 先負
四月一日:仏滅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十月一日: 仏滅
五月一日:大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十一月一日: 大安
六月一日:赤口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十二月一日: 赤口

六曜每項的意義:
先勝(せんしょう): 上午吉、下午兇。當天的事情盡量在中午前完成較好。

友引(ともびき): 早晚吉、中午兇。不過日本人相信在這天辦喪事會把朋友引往西方極樂世界,所以喪事會盡量避開這一天。(鏘鏘鏘~難怪葬儀社會在這一天放假呀)

先負(せんぶ): 上午兇、下午吉。當天的事情在中午過後做比較好。

仏滅(ぶつめつ): 萬事化兇。因為字面的意義容易讓人聯想『佛主滅亡』,所以婚禮、喜事都會避開這一天。

大安(たいあん): 萬事化吉。本日宜辦喜事。

赤口(しゃっこう): 上午11點到下午1點為吉時,其餘為兇。這天要特別小心火跟刀刃。

呼~我終於把六曜給整理完了 (;^_^A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